计划财务处岗位设置和职责

信息来源: 暂无 发布日期: 2021-10-14 浏览次数:

计划财务处职责


一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、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,制定学校各项财务规章制度,规范学校经济秩序。

二、负责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和预测,统筹安排学校各项资金,加强宏观调控与管理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
三、负责编制学校年度综合财务收支预决算,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宏观控制和管理,保证预算的顺利实施。

四、负责学校财务收支管理,如实反映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综合财力,做好会计核算,编制和报送各种财务报表,准确提供财务信息。

五、负责各类资产、负债和基金的账务管理,协助资产管理和使用部门进行资产清查,做到账、卡、物相符。

六、负责财务账户、票据、印鉴和会计档案等管理,完成学校各项收费、缴纳各种税款和信息化建设工作。

七、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,接受上级部门对我校的财务检查和审计监督工作,以及校内审计监督工作。

八、负责全校税费的核定和缴纳,审核并及时发放各种酬金、津贴和补助等。

九、负责财务人员的岗位培训、管理和队伍建设,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。

十、负责学校二级核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,确保经济活动的合法性、合理性和有效性。

十一、完成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他事项。


计划财务处会计核算科职责


一、负责办理各类经费的审核、记账、算账、报账和年末结算工作。

二、负责各类应收账款、应付账款、借款等的清理核对和催报账工作。

三、负责各类财务数据的查询、统计和汇总工作,做好财政资金使用申请,并及时报送各种会计报表。

四、负责财务软件的使用安全与运行维护,及时存储备份财务数据。

五、负责会计凭证和账表的打印装订,做好会计档案的整理、归档、保管、查阅和移交工作。

六、负责印鉴和密钥管理,做好银行和现金收付款以及票据管理等工作。

七、负责学校二级核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。

八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计划财务处计划管理科职责


一、负责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预算、决算,接收上级各类文件,并按要求填写和上报各类报表和相关材料。

二、负责编制学校年度综合财务收支预算、决算等相关报表,并对预算执行过程实施全面监控。

三、负责各类专项资金项目的规划、申报、材料审查、绩效目标评价考核和执行进度等工作。

四、负责财务信息发布及计划财务处网站信息维护。

五、负责学校教育收费成本测算及编制收费报告,收费项目标准测算和审批等工作。

六、负责部门内控制度的制订和流程的编制,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审核。

七、负责向校内各单位提供所需财务数据。

八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计划财务处结算中心职责


一、负责全校学生学费、住宿费和其他各类费用的收取和退费办理工作,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项费用的催缴工作。

二、负责全校教职工个人所得税、事业单位所得税的核定和缴纳,审核并发放教职工工资和学生奖助学金等。

三、负责学生收费数据导入、修改、查询和统计工作。

四、负责事业收费年检、收费项目的报批、备案和年审等工作。

五、负责各项税款的代扣代缴及定期报税业务,收费电子票据的管理和办理税务登记证的年审换证等工作。

六、负责相关收费票据的申领和使用管理等工作,核定学校各类收费项目和标准。

七、负责应缴财政专户资金核算、上缴和管理工作。

八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